首页 > 最新消息
台湾问题十问十答
2022-08-12 16:52

问题一:针对佩洛西窜访台湾,中方采取了哪些反制措施?未来还会采取什么反制措施?

答:佩洛西悍然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针对美方恶劣和危险的挑衅行径,中方已采取一系列反制措施,主要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岛周边开展一系列联合军事演训;对“台独”顽固分子追究刑事责任,对“台独”关联机构予以惩戒;暂停天然砂对台湾地区出口,暂停台湾地区部分农产品输入大陆;对佩洛西及其直系亲属实施制裁;对美方实施取消安排中美两军战区领导通话、取消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取消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会议、暂停中美非法移民遣返合作、暂停中美刑事司法协助合作、暂停中美打击跨国犯罪合作、暂停中美禁毒合作、暂停中美气候变化商谈等八项反制措施。

中方有权采取进一步措施,反击美“以台制华”和台“倚美谋独”。美方必将为其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利益承担责任,“台独”分子也必将为其分裂国家的言行付出代价。


问题二:美国白宫指责中国“在佩洛西访台后反应过度,升级台海紧张局势,制造危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这是美方颠倒黑白、倒打一耙的一贯做法。全世界都看得清清楚楚,佩洛西挑衅在先,中国反制在后。中方对严重挑衅绝不可能坐视不管,有权根据国内法和国际法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美台勾连挑战中国底线才是导致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本原因,是美方挑起事端,制造危机。妄想对中国肆意挑衅,而让中国忍气吞声,美国未免打错了算盘。


问题三:有人将台湾问题与乌克兰危机类比,渲染中国大陆对台湾的“武力威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台湾问题与乌克兰危机是本质完全不同的两个问题。乌克兰是主权国家,而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美西方一些人一面指责俄侵犯乌主权和领土完整,一面不断借台湾问题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这充分暴露出其双重标准。这些人应该明白,中国有实现祖国统一的坚强决心和强大能力。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任何国家、任何组织、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历史进程。


问题四:有人认为,美行政、立法权分离,佩洛西是美国国会议员,有权自行决定访台,况且美国国会众议长访台也曾有先例。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佩洛西为美国3号人物,是美国政权组成部分众议院的领导,理应履行美国际义务,严格遵守美国政府承诺的一个中国政策,不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官方往来。1997年前众议院议长金里奇访台是完全错误的,遭到中国人民的强烈反对。美应当吸取教训,纠正错误,而不是以过去的错误为借口,重犯同样的错误。


问题五:有人认为,佩洛西执意访台是美国内民意和美国民主的体现。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美国内大多数人包括《纽约时报》等主流媒体一致反对佩洛西访台,都认为此访是佩洛西不惜以个人私利绑架和损害美国国家和人民利益。有美众议员发推特质疑佩洛西为何非要去台湾,而不是留在美国解决困扰美国人民的问题。

美方应该清楚,它是在同占世界人口1/5的中国打交道。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如果美方真的尊崇民主,就应该在台湾问题上尊重中国人民的意志意愿。与14亿多中国人民为敌,绝不会有好下场。美国政府放任佩洛西恣意妄为,以个人利益绑架和损害中美两国利益,这是美国政治的可悲,绝不是民主的表现。


问题六:佩洛西表示,她看到中方违背对香港“一国两制”的承诺,所以美国要同台湾人民和民主选举的“台湾政府”站在一起。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说中方违背“一国两制”完全是无稽之谈。香港国安法实施两年多以来,国家安全得到维护,香港由乱及治、由治及兴。香港社会重回正轨,广大香港市民和外国在港公民的各项合法权利和自由在更加安全的环境中得到更好保障,“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行。

历史和事实已经反复证明,美国政客宣称与谁站在一起,他们就会把混乱和灾难带向哪里。乌克兰、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和阿富汗就是例证。

每一次美方对中方挑起的挑衅,结果无一不是自取其辱、自食其果,这次也不会例外。佩洛西之流企图同“台独”势力勾连“以台制华”,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螳臂当车,不可能阻挡、而只会加速中国统一历史进程。


问题七:能否介绍下台湾问题的由来和美方在三个中美联合公报做出的承诺?

答:台湾自古以来就属于中国。1894年,日本对华发动甲午战争,并迫使清政府将台湾岛“让与日本”。二战期间,中、美、英于1943年发表《开罗宣言》,明确规定把台湾等日本窃取的中国领土归还中国。1945年的《波茨坦公告》对此予以重申。日本投降后台湾回到祖国怀抱。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国民党政府退守台湾。台湾再次与大陆分隔,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台湾问题由此产生。  

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从未改变。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明确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该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中国与181个国家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

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美方在“上海公报”中明确表示:“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美方在1978年“建交公报”中明确表示:“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往来”。美方在1982年发表的“八·一七”公报中明确表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并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无意侵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无意干涉中国的内政,也无意执行‘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政策”。

美方并没有切实遵守有关承诺,而是说一套做一套,不断提升美台关系水平,明里暗里对“台独”势力予以怂恿支持,持续助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此次佩洛西访台更是明目张胆地提升美台实质关系,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加剧台海紧张局势,危害中美关系,性质和影响极其恶劣。


问题八:美方称中国暂停中美气候变化商谈不是在惩罚美国,而是在惩罚全世界。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同各国发展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中美在气候变化领域开展合作离不开两国关系大气候。受佩洛西窜台严重影响,中方不得不暂停中美双边气候商谈。美国不代表全世界,中方将一如既往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和多边合作,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为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全球性挑战做出自身贡献。


问题九:中国会不会放弃和平统一台湾的政策,采用武力收复台湾?

答:一个中国原则不可撼动,中国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不容侵犯。台湾是中国的台湾,终将回到祖国的怀抱,这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倚美谋独”死路一条,“以台制华”注定失败。面对国家统一的民族大义,中国人不信邪、不怕鬼、不惧压,有坚决捍卫国家主权、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在强敌面前不会退缩,将选择自己认为合适的时间和方式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佩洛西窜访台湾,既无法改变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事实,也无法改变两岸终将实现统一的历史潮流。台湾问题因过去中国弱乱而产生,今后必将随着中华民族复兴而终结。


问题十:中方希望喀方在佩洛西访台问题上做出什么样的反应?

答:一个中国原则早已写入中喀建交公报,是中喀两国政治关系基础。中喀一贯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中方希喀各界朋友了解、认清台湾问题真相和佩洛西窜访台湾的危害。相信喀方会继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方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作努力,共同捍卫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和公平正义的国际秩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