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驻喀麦隆大使王英武就佩洛西窜访台湾举行记者会
2022-08-06 02:22

2022年8月5日,驻喀麦隆大使王英武就佩洛西窜访台湾在使馆举行记者会。喀对外关系部亚大司司长,执政党人民民主联盟中央委员会专员,国民议会喀中友好小组秘书长,雅温得第一大学副校长、国际关系学院秘书长等智库学者及新华社、喀国家广播电视台、《论坛报》等媒体记者共约40余人出席。



王大使就佩洛西窜访台湾及中方反制措施、台湾问题历史经纬、驳斥美西方相关谬论等三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表明中方严正立场。王表示,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美方此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已采取一系列强力反制措施。中方捍卫国家主权、维护领土完整、反对国家分裂合理合法、天经地义,有权进一步采取任何必要应对措施,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应完全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负责。



王大使详细介绍了台湾问题的历史演变,揭批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出尔反尔,背信弃义。王强调,台湾自古以来就属于中国。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中国与各国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美国说一套做一套,公然违背其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所作承诺,同台湾民进党当局勾连,大搞“以台制华”“倚美谋独”,不断歪曲、篡改、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变本加厉推进对台军售,在国际上散布“台湾地位未定论”。此次佩洛西访台更是明目张胆地提升美台实质关系,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加剧台海紧张局势,危害中美关系,性质和影响极其恶劣。



针对美西方围绕佩洛西窜访台湾的诡辩之词,王大使指出,佩洛西作为现任美国国会领导人、美国第三号人物,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任何身份在任内的任何时间赴台活动,都是升级美台官方交往的重大政治挑衅。1997年美前众议长金里奇访台是完全错误的,美应当吸取教训,纠正错误,而不是以过去的错误为借口,重犯同样的错误。美台勾连挑战中国底线是导致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本原因,是美方挑起事端,制造危机,而非中方。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必将付出代价,并承担全部责任。


王大使指出,中方对喀长期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表示高度赞赏,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一贯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希喀各界朋友了解、认清台湾问题真相和佩洛西窜访台湾的危害,继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努力,与中方一道,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和公平正义的国际秩序。



    王大使还就如何保障联合国2758号决议落实、怎样评价佩洛西所谓“要同台湾人民站在一起维护民主”言论、中方还将对美对台采取哪些制裁措施、中方期待如何同喀方就台湾问题加强沟通协调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喀方与会人员表示,王大使的介绍事实清楚、有理有据,充分揭露了佩洛西访台的危害和美国霸权主义行径。众所周知,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但美国却不改其“麻烦制造者”本色,意图在台湾问题上挑衅中国。佩洛西访台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错误,既侵犯了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也破坏了国际秩序和地区稳定。喀中有相似的理念和共同的利益,喀方愿同中方进一步加强沟通,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