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2022-07-29 16:50

     7月29日,中国驻喀麦隆大使馆国防武官陆继鹏大校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在喀主流媒体《论坛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文章全文如下:

     自1927年创建之日起,人民军队就在中国共产党绝对领导下,在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过程中不断发展壮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人民军队面貌焕然一新,正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向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中国始终不渝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军队忠实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履行大国军队国际责任,全面推进新时代国际军事合作,努力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美好世界作贡献。

     一是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广泛参与全球安全治理,推动制定普遍接受、公正合理的国际规则。积极参与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努力,反对军备竞赛,为重大问题解决和重要规则制定贡献中国方案。建设性参与地区热点问题政治解决,反对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双重标准,推动对话协商并全面认真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

     二是推动构建新型安全伙伴关系。积极发展对外建设性军事关系,坚持互信互惠、合作共赢原则,同世界各国军队开展联演联训、院校教育、人道主义救援等务实交流合作,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军事外交新格局。迄今已同150多个国家开展军事交往,在驻外使馆(团)设有130多个驻外武官机构,110多个国家在中国设立武官处,同40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防务磋商对话机制50余项。高级军事代表团互访在新冠疫情爆发前十分频繁。2012年以来,共接纳130多个国家上万名军事人员到中国军队院校学习。

     三是推动构建地区安全合作架构。成立于2001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已形成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为地区和平与发展作出了新贡献。倡导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本着开放包容、务实合作的原则,积极参加东盟地区论坛、香格里拉对话会等多边对话和合作机制,常态化举行中国-东盟防长非正式会晤,建设性提出加强地区防务安全合作的倡议。秉持平等、开放、包容、互鉴的精神,搭建北京香山论坛交流平台,为促进亚太地区安全对话和互信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适应非洲安全环境新形势和中非防务安全合作新需求,于2018年在北京举办首届中非防务安全论坛,深化了中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四是妥善处理领土和海洋争端。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领土问题和海洋划界争端。已同14个陆上邻国中的12个国家解决了陆地边界问题,同周边8个国家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把管控分歧、增进互信作为维护周边稳定的重要内容,倡议建立中国-东盟防长热线,同时通过建立边防热线电话、开展边境会晤会谈和联合巡逻、加强海上安全对话等不同形式,与越南、韩国、印度、菲律宾等周边国家进行分歧管控和沟通交流,全力通过友好协商解决相关问题。

     五是积极提供国际公共安全产品。积极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主要出资国之一,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第一大出兵国,并为数十个国家培训了1500余名维和人员。积极开展国际和地区反恐合作,组织开展反恐联合演习,打击非法贩运武器、弹药和爆炸物品。积极参加国际灾难救援和人道主义援助,派遣专业救援力量赴受灾国救援减灾,提供救援物资和医疗救助,加强救援减灾国际交流。截至2021年7月,中国军队通过提供抗疫物资援助、派遣军队抗疫专家组、召开疫情防控经验交流视频研讨会等方式,与50多个国家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并向20余国军队提供了25批疫苗援助。

     和平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面对新冠疫情、俄乌冲突背景下日益复杂的全球性安全挑战,中国坚信,称霸扩张终将失败,安全繁荣应该共享。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各国人民一道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军队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战胜一切威胁挑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战略支撑,为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