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教育
中国和喀麦隆教育合作概况
2014-07-18 02:09
 

  中喀两国在教育领域方面保持经常性互访。中国国家教委副主任滕藤、副主任张天保、副主任韦钰、国家科委副主任惠永正、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曹国兴、国家汉语推广领导小组副组长陈进玉先后率团访喀。喀麦隆高教部长迪蒂斯·埃佐阿、高教部长阿坦加纳·梅巴拉、国民教育部长奥沃纳、基础教育部长哈芒·阿达玛先后访华。

    我曾于1992年帮助雅一大建成微生物实验室,并派出教师进行了四期合作,于20007月期满移交喀方。我于1997年帮助雅温得第二大学建成计算机中心并赠送曙光1000型大型并行计算机。

  1996年,雅温得第二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建立了汉语培训中心,由浙江师范大学选派2名教师任教。200711月,在该中心基础上,浙江师范大学与雅二大合作成立雅二大“孔子学院”。孔子学院配备有教学楼、教师宿舍和图书馆(拥有中文图书8000册),并在杜阿拉和马鲁阿设有分点。2007年起,在喀汉语培训中心被批准为HSK汉语水平考试考点。目前该院在雅温得、杜阿拉、马鲁阿三个城市的教学点达到15个,各类部委官员、媒体等汉语教学和培训班总数200余个。2013年度国内派遣汉语志愿教师31人,喀本土教师37人,在读汉语注册人数6393人。2013年喀学生提莲参加了第12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汉语水平比赛决赛,取得了二等奖、非洲洲际第三名的历史最好成绩。  

         两国于19945月签署中喀政府关于相互承认文凭、职称和学位证书的协议。自1959年至今,数百名喀麦隆籍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来华学习深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