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驻喀麦隆大使王英武发表署名文章《奋楫扬帆启宏途 赓续前行谱新篇》
2022-11-09 16:04

11月9日,喀麦隆主流媒体《论坛报》刊发王英武大使围绕二十大精神撰写的题为《奋楫扬帆启宏途  赓续前行谱新篇》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2210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最重要的成果是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大会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性成就和伟大变革,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确定了党和国家前进方向和各项重大方针政策。

中国共产党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党的十八大召开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保持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高度连续性和稳定性。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会明确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从2020年到2035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们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人类整体进步,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带来新机遇,这是中国为动荡不安的国际形势提供的最大稳定性。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不懈努力,我们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将进一步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积极支持和参与国际发展合作,推动高水平共建“一带一路”。

中国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一国两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创举,是香港、澳门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中国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我们将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坚决反对一切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行径。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能够实现。

中国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始终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中国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冷战思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搞双重标准。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始终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在习近平主席和比亚总统的指引下,中国与喀麦隆始终真诚相待、并肩奋斗,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政治互信日益巩固,传统友谊不断增强,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中方愿同喀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和政策沟通,继续团结合作,相互支持,以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为契机,共同开创两国友好合作更加美好的明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