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向佩洛西访台说不
2022-08-04 02:38

8月5日,驻喀麦隆大使王英武在喀主流媒体《信使报》发表题为《向佩洛西访台说不》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8月2日和3日,美国国会众议长南希·佩洛西不顾中方严正交涉和坚决反对,悍然访台。上述行径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这是十分恶劣和危险的挑衅,激起了14亿中国人民的愤慨,必将遭到中方坚定强烈的反击。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中国同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

然而美国为了维系霸权地位、阻碍中国发展,一段时间以来不择手段对中国进行遏制、打压、抹黑。其中一个重要表现就是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美方说一套做一套,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明目张胆提升美台关系,变本加厉推进对台军售,在国际上散布“台湾地位未定论”,为“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打气,加剧台海紧张局势。这是绝对不可接受的。

我想说明四点:一、此次佩洛西访台让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和严峻挑战,是美方和“台独”分裂分子、而不是中方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改变台海现状,美方和“台独”分裂分子须为此付出代价,承担全部责任。二、佩洛西为美国3号人物,是美国政权组成部分众议院的领导,理应履行美国际义务,严格遵守美国政府承诺的一个中国政策,不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官方往来。三、1997年前众议院议长金里奇访台是完全错误的,遭到中国人民的强烈反对。美应当吸取教训,纠正错误,而不是以过去的错误为借口,重犯同样的错误。四、美方把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包装成对台湾民主的支持,一面搞对抗、挑危机,一面“希中方保持克制”,不得“过激反应”,这完全是美式虚伪和“强盗逻辑”。

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台湾是中国的台湾,终将回到祖国的怀抱,这是14亿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中国人民不信邪、不怕鬼、不惧压,有坚决捍卫国家主权、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将选择自己认为合适的方式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佩洛西窜访台湾,既无法改变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事实,也无法改变两岸终将实现统一的历史潮流。美“以台制华”和台“倚美谋独”的图谋注定失败,终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