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教育
中国和喀麦隆文化交流概况
2014-07-18 02:06
 

  喀麦隆是黑非洲地区同中国文化交往最频繁的国家之一。  

  高层互访方面,中国文化部顾问陈辛仁、副部长王济夫、副部长陈昌本以及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王蒙、文化部长蔡武曾先后访喀。喀青体部长姆邦博·恩乔亚、新闻文化部长孔楚·古梅尼、文化部长托科、文化国务部长奥约诺先后率文化代表团访华。20087月,喀麦隆文化部长米娜访华并与蔡武部长共同签署两国文化合作协议2008-2010年执行计划,规划了两国文化、教育、新闻等领域交流合作的具体方针。  

  文化交流方面,20028月,中国画家石翔在喀举行画展。20047月,我在喀麦隆举办中国艺术节,举行中国刺绣展和《锦绣中华》图片展,并邀请湖南歌舞团和云南杂技团在雅温得和杜阿拉先后举行5场演出。2006年至2008年,四川艺术团、解放军乐团、深圳歌舞团先后来喀访演,东方歌舞团于2007年初胡锦涛主席访喀期间来喀访演参加中喀群众联欢活动,与喀艺术团体同台演出。20099月、10月,中国文化部东方魅力艺术团、北京理工大学艺术团相继访喀。2011年,深圳艺术团、天津艺术团先后来喀访演。2010年,喀麦隆国家舞团赴华参加上海世博会。2013年,浙师大艺术团来喀访演。2013年、2014年,在“中非文化部省合作计划”框架下,吉林省和湖南省先后与喀开展文化合作。2014年,湖南省民乐团来喀访演。  

  【喀麦隆国家舞团合作项目】应喀麦隆文化部要求,中国文化部于200511月至20091月起选派现代舞编导娜尔斯、蒋可钰来喀工作三年多,帮助喀重建国家舞团。喀麦隆国家舞团在喀国内演出多场,多次代表喀麦隆出访法国、日本、加纳等国,被喀媒体称为喀文化复苏的标竿。20071月,胡锦涛主席访喀期间,喀国家舞团参加了中喀群众联欢演出。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应中国文化部的邀请,参加了大型文艺演出相约北京的开幕和闭幕晚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